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103高一免疫


高一的免疫對我來說很困擾。
因為課本講的好細,在一節課裡要把專一性免疫的原理講到學生不至於完全聽不懂已經很困難,還要講很多名詞跟作用。
所以以前我一邊講會一邊用一些比喻。
可是後來擔心比喻不恰當會讓學生反而卡住,所以想說講作用本身就好。
我發現在其他單元,原理很單純的,沒比喻是比較好的,我還可以省下時間讓學生討論。
可是在這邊,不用比喻我實在沒能力讓高一在一節課中把這個稍稍搞清楚。

所以我這次一開始就說了一整套比喻。
我也跟學生說明因為這個很複雜,所以我先用比喻讓大家把發生的事情搞清楚。

有一個語言認知有點困難的小孩,有特別來跟我說,她這次有聽懂了~(雖然我不確定她聽懂多少,但至少她很開心就是了)
所以我想說記錄一下這次的流程

================================================


我們班是一個國家,常常有外星人入侵。
這些外星人來自很多不同星球,有些來這邊搶資源,造成很多破壞,有些會附身到人類身上,吃空你的內臟,在人類身體裡繁殖出好多個外星人。這些外星人越生越多最後把人類身體都撐破了。
所以我們班有兩組警察來保衛我們。
第一組警察是這一組。
他們每個人都專門對付不同星球來的人。比如說他負責甲星球,她是負責乙星球來的外星人。
這一組警察怎麼殺外星人呢?他們會製造導彈,只要發射出去,就會自動追蹤某個星球的外星人。所以這組警察超輕鬆的,他們只要待在警察局裡面喝茶聊天就好惹~
只要有人通報說,「ㄟㄟㄟ,有 你負責的外星人入侵,趕快工作吧」的時候,坐在辦公桌那邊按按鍵就好了(請老師認真表演)

第二組警察就不一樣了,他們專門找那種已經被外星人附身的地球人。
他們三不五時就要出去巡邏,而且要看得很仔細(老師記得去一個人旁邊上下打量)。
如果覺得好像看到露出一截狐狸尾巴,就要確認一下是不是自己負責的外星人。

如果是自己負責的外星人要怎麼做。你的同胞被附身了,大家覺得要怎麼做?
把外星人趕出來?把同胞殺死?
不過如果要確定外星人被趕盡殺絕,要選哪一個?
是der,把同胞殺死吧~

這組警察會緊緊抓住這個被附身的人(請緊抓一個不會抗議,而且比較有戲劇效果的學生),然後就用武器一直捅一直捅,捅到他什麼都流出來為止。這樣這個人一定會死翹翹。(老師請認真表演)

可是這組警察啊,是要殺死自己的同胞的,他不能殺錯啊。他不只要認得外星人,還要能辨別地球人是不是真的被附身,免得人家只是衣服有線頭,他也以為是外星人附身。
所以跟第一組警察從大學一起畢業以後,第二組警察還要再去讀研究所才可以。讀完,確認不會殺錯人才能放他們出來工作。
第一組警察的部門我們給他們一個代號是B部門。
第二組警察的部門是T部門。
(最好有圖卡)

如果是你,你想要當哪一組警察?你要當第一組比較輕鬆的B部門,還是第二組比較厲害的T部門?
(老師一定要停下來讓他們選)
(通常會有人兩組都不選)
那沒舉手的人要做什麼工作?

啊那將好了~如果有第三組工作叫做「出一張嘴指揮官」,你就是專門負責觀察有哪些外星人的痕跡,指揮這兩組裡面負責的警察開始工作。

如果有第三組工作,那我們再來選一次好了。


出一張嘴最聰明了,又不用巡邏,也不用努力製造子彈,多好啊~~
(通常會有一些學生要努力消化這種價值觀)
最近的歷史上有一個人,因為出一張嘴很厲害,所以被我們尊敬著,還幫他做了一首歌呢!
(是誰呢,請大家自行發揮想像力)


可是出一張嘴是最重要的一環,他叫錯人,或是根本沒叫人,那這兩組警察就根本不會工作了~~所以我們的OO還是很值得尊敬的啦(免得被家長投訴)



前面我們說的是這些警察怎麼工作,接下來我們要說這個過程當中兩個很棒的設定。

地球只有一個,可是外星球有好多個,這些外星人入侵地球的時候,也不會單槍匹馬就來了。也就是說,每次來的外星人也許是從同一個星球來,可是可能一次來很多!

可是如果我們平時這兩組警察裡,負責每個星球的各有一百個警察,萬一有些外星球的人根本沒來,那麼那些警察要花掉好多薪水才能養他們ㄟ,而且閒閒沒事幹亂按按鍵就會導彈滿天飛。
可是如果負責每個星球的都先只養一個,萬一來的外星人很多就剉賽了。

所以我們這個國家在養警察時有個很棒的設計喔。
就是!平時人少少,等到要工作前,先自行複製很多個自己,再一起進攻外星人。
而且這些複製出來的警察,一部分是馬上一起攻擊外星人的,還有一些是會留在警察局,下次一起攻擊的。

像這邊畫的,這四個警察都認得不同外星人,但是若有乙外星人入侵,那麼負責乙星球的警察先複製出六個自己,其中三個現在一起開始工作(就是開始製造導彈),另外三個,會下次再開始共作。

所以下次如果再有乙外星人進來,那麼就會有四個負責乙星球的警察開始複製,就不像第一次一樣只有一個單打獨鬥。

也就是說,乙星球的外星人來得越多次,負責乙星球的警探就會越來越多。
假設一直都沒甲外星人來,我們也不用花這麼多薪水養攻擊甲外星人的警察~



前面我們講的這組故事裡,兩組警察是淋巴球,誒...我忘記第一組的部門代號了,是什麼?(老師請裝的像一點)歐對了是B,那第二組呢?是的,是T...
我們身體裡的警察大學,是骨髓,第二組警察,T部門的,他們要去的研究所在胸部有個特殊的地方叫胸腺。



可是同樣都是警察,為什麼他們製造出來的子彈會針對不同外星人呢?

把右上角淋巴球幹細胞和五種胞毒T細胞拿在手上,靠近學生,讓學生看得清楚上面的基因編號和受體結構。簡單解釋一下基因組合不同導致受體結構不同的關係就好。

放回黑板,解釋五種針對不同抗原的胞毒T細胞,只有其中一個被挑出來工作,並且會先複製出「下次備用的細胞」(讓我們身體下次會「記得」這次入侵,並且能夠更快反應,所以叫「記憶」細胞)跟「這次作用的細胞」。(一邊說一邊寫)

然後解釋巡邏到被感染的細胞時,T細胞用穿孔素使受感染細胞死亡。因為是T細胞毒死其他細胞,所以叫「胞毒」T細胞

另外一邊B部門發生一樣的事情「有好多警察」「其中一個被挑出來」「有這次作用跟下次作用的細胞」。(重點在重複clonal selection還有記憶性的機制)




剛剛有提到出一張嘴的,需要很正確的指揮別人,所以也要去研究所,跟第二組警察是一起畢業的,所以也是算T部門的,不過他是協助兩個部門的角色,所以叫輔助者T細胞。

他怎麼知道要指揮誰呢~
(從病原被吞噬開始講起-->吞噬細胞作抗原呈現-->去兩個部門找跟自己認得同一個外星人的警察開始作用)(其實這邊也有clonal selection,但我要等有學生個別問的時候才講)


從病原入侵開始到產生記憶細胞再講一次。
可以同時請他們參考下面白板上的文字版。整理在講義上。




=======================================
剩下的十五分鐘,讓學生參考黑板與課本

找出
1.初級與次及淋巴器官
2.為什麼某些地方的淋巴結比較多?

跟同學討論下列問題

1.請以細胞免疫及抗體免疫的記憶性解釋疫苗的作用
2.後天性防禦的設計有甚麼優點
3.最近一次生了什麼感染性的疾病?請上網尋找疾病病因及致病機制(甚麼病原、如何使人體產生各種症狀),並以本節所學解釋復原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