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高中生物課程中的植物教學

在這個部分,大多老師會面臨到一個問題,就是學生(包含老師自己)覺得無聊。
而我總是在這個部分教得興緻盎然,學生反應也還不錯。所以想說供大家參考。

1.貫串整體的大概念part I
   植物因為不需要動,所以可以盡量長得大一點,累積更多的資源。
   (就像固定店面的店家與流動攤販一樣)
   因為可以長多大都沒關係,所以植物可以無限生長,這點我們動物就不行啦。
   因為可以無限生長,所以防禦與修復都與我們不一樣。
   植物可以把防禦用的物質先做好存著,需要時再拿出來用。
   植物受到感染時,如果在葉子,那麼落葉就好,因為長全新的比修好用就得更好用。
   如果在莖或在根,那麼把感染處圍堵起來就好,反正外圍會一直長出全新的。
   (超羨慕的)

2.貫串整體的大概念part II

整體來說,我覺得植物體內有好多的物理化學概念都比動物要來的經濟省能。
光是一個光合作用就把動物打趴啦。

或是植物體內的物質運輸整個超省能的啊,光是一個不耗能的蒸散作用就幾乎帶動整個植物體內的物質移動了,不像人體體內的所有物質往前進的每一公分都要靠心臟耗能收縮來提供動能呢。

而植物的蒸散作用還一兼二顧呢。除了運輸物質外,蒸散作用的強大散熱功效更是動物的流汗完全比不上的!!!學生不信的話,叫他去大太陽下的操場曬10分鐘就好。植物可是一直在那邊哩。

3.貫串整體的大概念part III

植物的生活史中有兩個階段是可以活動的,而這兩個階段的強韌程度比動物要高多了,這讓植物的傳播距離可以非常非常遠,甚至時間軸拉的很長,到數千年這麼久。

也因為這兩個階段,所以一棵植物的子代數遠比動物多啊~~
關於這部分的教學,請參考這一篇

4.貫串課綱教學目標的活動,花生與玉米的觀察
這邊只列出可以應用的教學目標,詳細的活動流程等我做完實體分享後再寫囉。
老師們也可以根據自己要達成的教學目標而安排不同的順序
(1)花生豆莢與玉米粒的外觀觀察--果實與種子的形成
(2)花生仁-->可以觀察種子的構造,包含種皮、子葉、胚軸與胚芽都看得到喔
(3)玉米粒的切面-->可以觀察穎果(果皮與種皮),與單子葉種子的構造
(4)花生仁與玉米粒泡水2~3天後就會發胚根。
          發給學生泡水1、2、3天的種子,就可以觀察到種子發芽的過程,超好玩的。
          (不知道染碘液會不會不一樣啊)
(5)花生仁及玉米粒發根後不同天數都可以拿來作縱切-->可以觀察根縱切面
          花生根很粗很好切,還可以發成兩顆雙胞胎哩。
(6)花生仁及玉米粒發根後可以放到cd盒中培養。
         從發根時就移植到土壤起算,約三天就可以看到發支根及不定根
          可以觀察軸根、鬚根、主根支根及根毛。
(7)花生苗長大後可以看複葉、根瘤(這個要移到至少盆植才行),可以觀察睡眠運動
(8)玉米苗在長大的過程中可以觀察芽鞘的向性
        (真的超強!!也可以給學生玩達爾文的實驗喔)

5.貫串課綱教學目標的活動,校園植物的身體語言

6.貫串課綱教學目標的活動,樹皮布的製作與木材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