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一個生物老師的挫敗

本學期的生物實驗選修課,我放棄了書商附送的實驗記錄簿。
因為 上學期發現學生習慣了選擇題,所以回答問題時連完整的句子都講不出來,遑論邏輯。
上學期的最後一次段考就小小的考了非選。
一考之下,實在是令人吃驚的結果,所以這學期就決定要利用生物實驗選修課來讓學生練習組織自己的學習。
本學期一開始我就花了一節課把整個課程的規劃說明給學生。
第一節課用來告訴他們為什麼要寫實驗報告,以及實驗報告的撰寫方法。
第二節課用來讓學生練習撰寫青蛙實驗的預報,我還有展示我自己寫的給他們看。
第三節課進行實驗。但是因為我不想為了讓學生“體驗”解剖而犧牲青蛙,而自己組織了豬內臟的觀察。
我沒有跟屠宰場定整套豬內臟,因為我也不想為了這個實驗而多犧牲一隻豬,所以請學校當天直接去攤子上收集,沒收到的就算了。
實驗前我先發了一張實驗講義,除了每個臟器的觀察重點外,也寫了接下來結報要記錄的東西,以及要回答的問題。
每個問題都對應到結果的紀錄。
我也帶著學生看這些要記錄的東西,還有要討論的問題,提示他們要回答的方向。
第五節課讓他們完成討論的書寫,然後隔幾天繳交。

後面的實驗也都是如此,一節課寫預報,進行實驗,一節課寫結報。
===================
我批改的第一個班很妙,學生交來的豬內臟觀察實驗報告裡,下面的狀況很多。
1.交了但是完全空白(一張我發的講義+一張全白A4紙)
2.交了也寫了,但沒寫完。是一個句子寫到一半的那種。
3.交了也寫了,但沒寫完。只抄了我提的問題但是沒有寫答案。
==============================
改的時候超抓狂的。
嫌老師教育填鴨,但是真的給你空間又不學。

不過我開始一直反省自已是不是做錯什麼。
是不是我給的作業太難?
是不是我給的時間太少?
是不是我給的指示不夠清楚?還是引導得不夠充分?

所以我決定把學生一個一個叫來問清楚。

學生的理由如下
上述狀況1的理由:a.因為覺得好像只交前半(老師發的講義)怪怪的,所以附一張紙。
                           (下次叫你媽把冥紙裝進紅包帶給你好了)

                           (不然附冥紙給我也行,我可以燒給你)
                           b.因為要交當天才知道,所以附一張白紙。

上述狀況2的理由:a.寫到一半就忘記繼續寫了。然後也就交了。(你是中風了嗎)?


                             我問:那你交之前沒有想起來自己沒寫完嗎?
                             學生回答:沒有
                             我: ...................喔..............(我想這個中風大概很難好)

                           b.因為不知道怎麼寫< --這個我很在意,所以就繼續問下去。
                             學生A

                             我問:下一題跟上一個已經寫的問題是一樣的,只是目標換了。
                                       為什麼會寫上一題可是不會寫下一題呢?
                             學生回答:我不知道。(是因為中風嗎?)
                             
                             學生B的回答是「因為我不知道胃在哪裡」
                             可是也沒問同學,也沒問老師,還說同學也不知道胃在哪裡。
                             我繼續問,可是後面的問題跟胃沒關係啊,為什麼也沒寫呢?
                             學生回答:因為我都沒看。
                             我問:那兩節課裡你在做什麼呢?一片空白嗎?
                             學生回答,就東摸摸西摸摸。
                             我問:所以你就坐在一大堆豬內臟旁邊東看西看但是就是沒看內臟?
                             學生回答:對~

                             學生C
                             我問:你不知道怎麼寫?可是前面的講義都有問題,你看得懂嗎?
                                      知道在問什麼嗎?
                             學生回答:我看得懂
                             我問:那為什麼沒寫呢? 
                             學生回答:因為不會寫
                             我問:那記錄也沒寫的原因是什麼呢?
                             學生回答:我忘了
                             我問:是忘了原因還是忘了要寫什麼?                             
                             學生回答:看了但是忘了看過什麼。(中風無誤)
                             我問:那你沒有問同組的同學嗎?
                             學生回答:沒有。
                             我問:那你覺得因為忘了,什麼都沒寫也可以交來嗎?
                             學生回答:對。

                            學生D
                             我問:為什麼你只寫了一行就交了呢?
                             學生回答:因為來不及寫
                             我問:為什麼來不及寫呢?我們不是有一整節課可以寫結報嗎
                             學生回答:沒有,隔天就要交了。(事實上不是)                          
                             我問:那你是寫到要交之前的最後一秒鐘嗎?
                             學生回答:對
                             我問:所以你在那一秒鐘之前只寫了一分鐘嗎?
                             學生回答:對(我只能懷疑他某個區域中風了)
                             我問:那實驗結束那個晚上你在做什麼呢?
                             學生回答:我在寫其他作業
                             我問:更緊急嗎?
                             學生回答:對
                             我問:可是那個晚上寫的作業再緊急也是隔天交,生物實驗報告也是隔天交啊
                             學生回答:...............
                             我:.................
                             

上述狀況3的理由:咦?對耶,我沒有寫答案耶,好奇怪噢。(是因為中風嗎?)

而且上述的理由每個都至少有三個人是這樣講的。
所以我們面對一個很會中風的世代。


不過我整節課問下來都沒有發飆,我很人師吧!!
每個這樣的同學我在最後都還(真的)很溫柔的叮嚀他們「後面還有兩份報告,要記得不要再這樣了喔」



令我安心的是,我改第二個跟第三個班的報告都是寫得很好的,所以應該不是我的問題。

1 則留言:

  1. 可見改變權威、填鴨式而轉向開放、思考型的教育不能只是部分的,該是從整體體制來求改革。一個從小接受填鴨式教育的人,到了高中才接觸到開放式教育,必然造成此結果,不用挫敗。

    回覆刪除